荒岛

The film seizes me.
没错,过着最普通生活的我们,时常会发出这种感慨,为什么我的生命还没发生什么惊心动魄的事,它就过去了?林克莱特通过《少年时代》好像在对我们说,你看,你的生命里其实发生了很多很多,多到你都无法看到全部。
“我总以为人生会比这个多。”
——以上摘自豆瓣
云淡风轻。平淡。温润。这个擅长讲故事的导演,用它流水一般的耐心,磨平了这十二年的棱角时光。
你会觉得一切自然到不能再自然了,可那些看上去是主角们说的话,却渗透了屏幕,让你仿佛看到了背后的导演。他有着灰色的大络腮胡子,温暖地笑着,和你谈论着他对人生和时光的看法。然而再一眨眼,又是那个总带着茫然的梅森,轻轻地敲开每一扇他必须经过的门,或与他身边无数擦肩而过或极少数停留的人一起,在宽敞的美国家庭里,在夕阳下的树林中,微笑,叹气。
这样讲故事的手段,我从未遇到过。
林克莱特准备了一个让我看完后才哭出来的结尾。梅森开车来到大学,和他的室友以及女生们一起去了郊外,他与第一次见面的那个温暖的黑发女生,并肩坐在凸起的石块上。背景是橙色,蓝色与粉色相渐变的夕阳。
“就好像所有的时间在我们面前展开了……”,“你知道大家一直怎么说把握时间吗?”
“我不知道,我在想,恰恰相反,就像……时间把握了我们。”
“是的是的,我知道,它是恒定的,时间,它就是…就像它一直是现在,你知道吗?”
“没错…”

就像你真的陪伴了他十二年,他酷酷地背上他的背包,背影消失在他自己选的那条路上。你要做的,只是放手离开,继续自己也许凌乱不堪的人生。
也许那个拍出三部《before xxx》的导演,也无法用言语说清楚他究竟要表达什么。可以肯定的是,他希望我们能一直一直地与时光和平相处。它助你成长,看你老去。可只要你集中注意去想它,它便一直是现在。

ps:影片中的姐姐其实是导演的女儿(≧∇≦)

评论

热度(6)